Web standards-based Animation Tools

先解释下Web standards-based Animation Tools的含义。一般的人说的话,会说是HTML5 Animation Creator 之类的,只是我习惯于概念的准确性,在使用了javascript和css的情况下我无法准确的定义是否应该叫做HTML5 Animation Creator,因此我先将其归结到Adobe的叫法之下:Web standards-based Animation Tools。下面是四个已知的Tools,其中Adobe的Edge目前只有preview video,还没放出实际的产品出来。

Adobe Edge

Adobe似乎还是无法放弃在Animation & Designer领域的老大地位。一直以来以为Adobe因为Flash的原因会对HTML5有抵触。但是从现实来看,Adobe很适应市场的变迁,Apple对Flash的摒弃和对HTML5的支持对于Adobe的影响虽有,而Adobe却抓住这个机会开始了新的一轮产品扩张。而Adobe Edge则可能是在这场冲击下Adobe对相应市场给出的回答:“我也挺Web标准。”这个产品在使用上和Flash有一些类似,操作上也非常流畅。从2010年的视频来看,使用的是jQuery UI,jQuery Easing.js来构建支持各种浏览器的Web standards-based Animation,引擎则使用的是Webkit。由于Adobe有目前制作动画最好的Flash工具的开发团队,针对动画需要什么,他们相对更有经验一些;同时他们也拥有Dreamweaver的开发团队来做HTML和CSS的标准支持,因此有理由相信这个工具会给出的相对其他工具更强大的功能和体验。

官网上更新说今年晚些时候可能会有机会将Project Edge放出公开测试,已经提供了相关表格。

###相关信息

  • 公司 : Adobe
  • 费用 : 未知
  • 平台 : windows,macos(官方目前消息)
  • 引擎 : Webkit

###相关链接

Sencha Animator

Sencha就是开发出ExtJs框架的那个公司。这个工具应该是我最早接触的一个Web standards-based Animation Tool,很多部分应该是基于Sencha自己的animation组件开发出来的呃,因此在兼容性上会很不错,难能可贵的是他对三个主流平台都很支持,并且为了linux开发了for 64bit 和for 32bit两个版本,这就比Adobe强一些了。只是在使用之前,必须要用他的论坛帐号登陆,而且给出的介绍让人有点反感,主打用途是:“Create CSS3 Ads Without Third-Party Plugins”.看样子主要是为了抢占Apple设备上面的Ads设计而开发出来的,因此功能上相对简单实用,不过没有看到太多的交互,仅仅提供了一些简单的click事件选项。

###相关信息

  • 公司 : Sencha
  • 费用 : 免费
  • 平台 : windows,macos,linux
  • 引擎 : QtWebkit

###相关链接

Hype

开发Hype的还有另外一款产品Tumult HyuperEdit,是用来做HTML 和PHP开发的。因此可能也是从这个上面找到了需求,开发了Hype。从视频来看,这个是目前最强的可用的Web standards-based Animation Tool,基本上实现了Adobe所要开发的所有功能。界面上因为是使用的Apple原生界面,因此相对Sencha和Cooties更加好看一些。只是有两个问题很令人不爽:1.$29.99的价格(我很低估了盗版的力量),2.only for macos。只能说,在Adobe的Edge之前还可以抢更多的米…

###相关信息

  • 公司 : Tumult
  • 费用 : $29.99
  • 平台 : macos(only)
  • 引擎 : Webkit(I guess)

###相关链接

Cooties

这个实在不知道是谁开发的,姑且就认为是bluedojo吧。这个是一个简单的在线动画制作工具,功能上并没有介绍的其他几个强大,唯一牛一点的就是在web上界面还那么类似Flash。这个工具提供最后导出为html格式的动画,但是要先将代码复制到html里面,再下载一个zip包,将一些相关的资料放在里面,这个工具仅作参考用,因为访问这个工具还要提供google的用户信息,并授权给他使用,觉得实在没太多必要性。

###相关信息

  • 公司 : Bluedojo
  • 费用 : 免费
  • 平台 : windows,macos,linux
  • 引擎 : 浏览器自带(I guess)

###相关链接

##Update

  • [2011-06-10] 增加hype的下载链接,增加cooties的截图。
  • [2011-05-25] 修正相关信息的格式。
  • [2011-05-25] 修正用词。
Q.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