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的开源项目

Font

  • [等宽字体] Source Code Pro
    • Adobe开源的一套源码字体,在Mac平台上表现很好,现在已经将自己所有的编辑器都换成了这套字体。
    • 目前这套字体看情况主要是用在Adobe开源套件上面,用来做Brackets编辑器的源码字体。
  • [非等宽字体]Source Sans Pro
    • 这套字体依旧是Adobe开源出来的,非等宽常用字体,这个就是用来做UI层面使用的字体。
  • [WebFont 平台]Google Web Fonts
    • Google的 Webfont 平台,这里可以有非常多的开源字体选择。在设计的时候可以参考里面的开源字体。

Code Editor

目前接触到非常多的In-broswer Code Editor. 整理一些开源的出来,方便日后自己搭建一个。

ACE (Cloud9)

  • 官方网站:http://ace.ajax.org/
  • 官方源码:http://www.github.com/ajaxorg/ace
  • 协议:使用为BSD,如果需要push代码到上游,则需要签署 Contributors License Agreement (CLA)
  • 维护:Cloud9, Mozilla

一开始 ACE 和 Mozilla 的 Skywriter/Bespin 两个独立 Web Code Editor 项目,原始的Bespin 项目是基于 canvas 来做的,而之后的 ACE 作为Cloud9 IDE的一个组件,逐渐发展起来,Mozilla 的 Bespin(Skywriter)决定放弃原来的项目,将已有的东西迁移到 ACE 。现在这个项目则由 Mozilla 和 Cloud9 IDE 共同维护。

目前成型的 Web Code Editor 当中,Cloud9 应该算是最完整的一套东西了。因此 ACE 的知名度还是很广的。业内知名的 GitHub 就是使用的 ACE 来做自己的 online Code Editor 。

CodeMirror

  • 官方网站:http://codemirror.net/
  • 官方源码:https://github.com/marijnh/CodeMirror
  • 协议:MIT
  • 维护:Marijn Haverbeke

这是一个私人维护的 Code Editor,因此在后期维护的稳定性上面不如 ACE 要来的稳定。但是大量的使用案例表明这个项目的生命力还是很强的。

目前 Adobe 在 HTML5 套件里面比较刚好的 Edge Code(开源项目为 Brackets) 就是使用 CodeMirror 为核心。同样我认为不错的还有 codev 。

至于为什么 Adobe 的 Brackets 最终决定使用 CodeMirror ,官方给出的答案是因为 CodeMirror 的协议是 MIT 的1,这样最终使得个人开发的 CodeMirror 打败了强大的 ACE 最终成为 Adobe 的 Edge Code 的基石。

而由于 Adobe 的选择, 使得 CodeMirror 的维护从表面的个人,变成实际上是由私人,社区,以及 Adobe 这个巨头在维护,保障性还是非常不错的。

Q.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