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世界的旧闻

今天在清理reader里面过期的starred items时,突然觉得世界变化的真的很快很快。

starred里面有一堆的有关Nokia、Meego、Intel的文章,但是从现在看来,更多的是无所谓。Nokia开放了所有平台的API,铁了新的要和开源联合起来,又说明年开始每两个月推出WP新品。没有了Nokia的Meego依旧在发展,没有了Meego的Nokia看起来前景好像更美了。而Intel,却在移动设备市场想出了一个颇具创意的点子,使用自己的工厂和制造技术为ARM架构服务,从而收取部分的费用,算是创收的好点子,同时也给了Apple脱离三星体系更加有力的支持。什么空降,什么裁员,仿佛对现在的Nokia没有任何负面影响,人们不再为Nokia操更多的心,而将目光放到了iOS5以及Android3.0上面了。那阵子的热闹也平息了下来。这,仅仅过了五个月而已。

微软丢出iPad企业端支持不足作为和Apple抗争的筹码。可在某些公司里面却已经展开了iPad/iPhone取代黑莓计划。微软为了和Apple正面对抗,在Win8里面也大量加入了WP的界面设计元素,打算统一各个平台的touch支持。同时购买了skype加强其语音通话功能用以对抗facetime。WP也有更好的社交元素,内部集成似乎更加舒服。同时Apple的WWDC也终于使得微软有了嘲笑Apple的机会。Kinect竟然成为微软最成功的产品之一,而这个东西本来并不应该是微软这个做软件的公司做的,仿佛公司责任和产品界限已经开始慢慢淡化了。这也才仅仅过去五个月。

现在再看这篇文章《部分开发者由HTML5转回Flash1》已经没有了当年所谓的暂时无法进行商业应用开发的担忧了。PhoneGap的迅猛发展,appcelerator的持续加强,appmobi的对html5游戏性能的加强和改善,使得这个新闻看起来是那么的好笑。愤怒的小鸟有了Web版本的,更多的游戏使用了HTML5等标准来进行开发。chrome dev已经到了从10升级到了13,更多的功能支持,还新增加了native client功能。WebGL虽然爆出了漏洞,但是发展依旧迅猛。Mozilla希望在版本号和开发上面加强自己,放弃了原来的版本号命名方法,同时发布了webian shell。IBM更加惊人,发布了HTML5可视化设计工具Maqetta,使用的Dojo的库。jquery-mobile同样发展快速。在游戏方面Appmobi推出了DirectCanvas API加强html在图形渲染上慢得该死的性能。而时间,仅仅才过去五个月而已。

XOOM在Verizon上的预售价高达$1199.99,当时折合7910 RMB。过了一段时间,价格降到600美元,并且说无法支持flash,而在国行版里面,flash跑的真high。再过了一段时间正式推出,终于还是标准99价格标识:$599,不过用过的才知道,依旧是各种悲剧。各种Android设备降价的很厉害,Desire水货已经到了2150。而iphone4在供货量的控制上相对好一些,价格依旧无法降下来,但是新的MBP已经上市,ipad2也来了,这个世界又开始有小部分人疯狂起来了。WebOS叫嚣着面对世界出生之后,设备依旧还没有地方能购买得到。而这,才过去了仅仅五个月而已。

设备的运算能力的加强,交互模式的变化,也在渐渐改变。跨设备的网络通讯,数据同步。新媒体表现出更新更直观的交互模式:Planetary向我们展示实验性的界面设计;也有第一张基于地理位置的唱片《The National Mall》;也有人展示了3个itouch是如何变魔术的;也有Google开发了基于html5的动态书籍。更多的游戏,更多的云…当然,这也是五个月里面的变化。

这个世界变化的太快,因为互联网,因为开源,因为各种红杏,因为各种意义的Free。

##UPDATE

  • [2011-06-14]增加对intel提供代工的思考。
Q.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