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子不语》

初闻夏达,只是听说是国内很牛很牛的漫画家。挂着三个头衔:央视春晚,美女,国内获奖。只因为这三个头衔叠加的效应太大,使得我一次又一次的错过它。

五一回长沙,本想给上海的朋友买一套漫画,画风需如少女般细腻,又能将人深深的带入思考。然近几年日系漫画虽数量繁多,却无一有这种特质。于是在《子不语》与《将爱》当中想选择一套作为礼物。犹豫再三,可能是对《将爱》的故事太熟,鬼使神差的选择了《子不语》。当时因为只买壹贰两册,老板好奇的说:“不买第三册么?”,我顺口就答:“不买”,寻思好与不好,让我朋友去买吧。

半路闲着无聊,将书拿出来边走边看。先是姚非拉的话引了我的思绪。与他一样,我对漫画的感情,经历了从“漫画里面就是一个世界”到“漫画就是一个表达和传播的工具”这样的转变。看到夏达说的“漫画里有一个世界”,突然变得很震撼…仿佛回到了当年,不知疲倦从漫画书店提着一大袋子书,躺在床上,偎着床头的灯光,沉迷一般想要看到故事的结局。原来,想守住那份纯真的人,并不是只有我一个…

慢慢的,吃中饭的时候在看,走路的时候在看。一个个的小故事,在细腻的画风之下铺开,仿佛她就是那个小女孩…不,仿佛我就是那个小孩,每个故事,都在我的面前展开,我随着她的思绪走去,宛如回忆一般,感觉那么真实…

芙蓉花精,王昌龄一句“物情今已见,从此欲无言”,感慨万千。人生短暂,然让我用与爱人的分离,换取更长的人生,我定是不愿的。可是,谁又确定是谁一生的爱人呢?往往在这不确定的一天又一天里,消磨着你我的时间。慢慢的,开始觉得时间的漫长;慢慢的,在这短暂的一生当中,我们不再怜惜对方;慢慢的,我们早就忘记了时间的短暂,将在这短暂的时间里面的获得视为理所当然。于是,终究有一天,我们抵不过时间的折磨,放弃的如此干脆,就好像从来没获得过一样。为什么不学会珍惜就在眼前的一切呢?不知道,也许正是因为相近,所以才弃如草芥吧。也许,人真的只有失去的时候,才会突然又唤起那份心里原有的珍惜。我讨厌如此,所以只希望能珍惜每一天。

老木匠,古屋的一切吸引着小时候的我,门上的雕龙戏凤往往让我惊叹。每每看到木匠雕刻这些东西的时候,我总是喜欢看着。每每老手艺人的过世,都让我觉得那份天真又失去一分。他们只是靠着实打实的本事,获取着低微的收入。然而,国家需要的是快和利润,而不是慢和灵魂..于是,他们在这个国家渐渐的被遗忘了。常看到日本人对老手艺人的尊崇,心里很是愧疚,因为我们,需要的只是发展、发展与发展而已。看到木匠最后的离去,阿历懂事的接替老木匠的活,忽然想起了老家清末年代的房子,奶奶坐在屋子当中,笑着对我招呼,而如今,已物是人非。看到这里,已是热泪盈眶…v 如爸爸般的白蛇,思恋过无数次的忘川,唤起回忆的霜降,还有那使我沦亡的鹤殇。夏达画的是她成长的回忆和思索 1 ,如茫然的迷失于世俗之间,不愿与人言语,忽得一知己,潸然泪下。

回过神来,第三本已然在手,好奇的想了想为什么要在一个盗版的国度支持正版。说是支持国内动漫产业,这借口在夏达的真面前已然如白纸一般苍白无力。

或许我,只是乞求这微薄的付出,能为这份真,增加一分力量。

  1. 作者不是画的自传,所以在这里用的是回忆和思索。详见:咳.....不要被误导 

Q.E.D.